快捷导航

Quick Navigation
会员风采

山东公布60个高职教育高水平专业群,每个配套经费500万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19/07/24 09:22:07     来源:
    7月23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的通知》,确定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智慧商贸专业群等60个专业群为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山东省教育厅联合省财政厅结合中央财政职业教育“以奖代补”资金,按照每个专业群500万元标准给予经费支持。

    通知指出,建设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是山东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提升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发展水平、增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各项目学校要高度重视,将专业群建设和管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学校政策、经费、师资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确保建设任务按时、按质完成。

    山东省教育厅联合省财政厅结合中央财政职业教育“以奖代补”资金,按照每个专业群500万元标准给予经费支持(青岛职业技术学院3个专业群建设项目经费由该市统筹安排)。该资金主要用于专业与课程、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实训体系、产教融合、信息化、社会服务、教科研、国际交流、特色文化等,不得用于基础设施条件建设、人员经费和债务化解等方面。建设期内,各专业用于设备购置方面的支出,原则上不得超过建设资金的60%。各项目学校要制定资金管理办法,加强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单独核算,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通知要求,各项目学校要抓紧制定项目建设方案和《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项目建设任务书》,科学确定项目建设总体目标和分阶段目标,有可量化的考核指标体系,并组织专家进行论证。省教育厅将对项目学校的建设方案和《任务书》实施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和中期考核,对不合格的项目终止立项支持。项目建设期满,省教育厅联合省财政厅进行省级认定,对合格的,授予“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对不合格的,限期整改,整改仍不合格的,将收回项目承担学校的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