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Quick Navigation
国家级文件

教育部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内容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19/04/12 09:58:04     来源:
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在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  陈宝生


    去年9月,全国教育大会胜利召开。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并对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提出了明确要求。春节前夕,经中央深改委研究讨论,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职教20条),集中体现了中央关于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功能新定位、形势新判断、工作新部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职业教育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凸显了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今天李克强总理对职业教育又作出重要批示,为我们发展职业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在孙春兰副总理的直接领导下,教育部深入学习贯彻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抓好“一个统领、四根支柱”,推动职业教育“下一盘大棋”教育系统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坚决将职教20条落到实处,努力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转化为职业教育战线的生动实践。“一个统领”以贯彻落实职教20条为统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四根支柱”即抓好重大项目、推动区域发展、提升培养质量、扩大对外开放,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不断深化。

    一是下好先手棋,实施双高计划,引领学校改革启动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职业学校和骨干专业(群),形成品牌效应和示范效应。今年,要坚决完成好高职扩招百万的任务,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稳定和扩大就业作出应有贡献。要进一步完善学历教育与培训并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纵向上,打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推动具备条件的本科院校向应用技术大学转型;横向上,积极服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履行好开展职业培训职责

    二是布好改革局,分省签订备忘录,推动地方发展。发展职业教育,离不开各级政府的支持。教育部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布局,服务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分省签订备忘录,一省一策精准推进职教20条落实。统筹考虑东、中、西部发展基础和当地特色,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把职教20条的要求与地方发展需要结合起来,全力推动职业教育在东北地区实现突破,在中西部特别是西部地区实现强化,东部地区实现提升,整体提升各地技术技能人才供给水平。

    三是把握关键点,培养培训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升育人质量。瞄准人才紧缺领域,抓紧启动实施1+X(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倒逼职业院校大改革大发展,拓展在校学生和全体社会成员就业创业本领。配套建好“学分银行”,开展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为技术技能人才持续成长拓宽通道。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狠抓教学、教材、教师,打一场提升育人质量的攻坚战,力争用五年时间培养1000万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联合发改委建立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和组合式激励制度,着力激发企业参与和举办职业教育的内生动力,推动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加大投入,打造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提升职业院校重点专业建设和合作育人水平,强化学生实习实训和教师企业实践。

    四是关注国际盘,扩大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拓展工作范围继续借鉴德国等国经验,支持职业院校引进国(境)外高水平专家和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形成一批品牌合作办学项目,提高职业教育发展质量。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打造与中国企业和产品国(境)外发展相配套的职业教育模式,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建设一批“鲁班工坊”,与世界共享职业教育的中国模式和中国方案。

    去年,国务院批复建立了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由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任召集人,教育部等9个部门参与,这为合力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各级教育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和宏观管理的责任,抓紧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当前,我国职业教育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牢把握贯彻落实职教20这一重要契机,奋力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