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课题研究

优化科研管理机制激发职工科研热情(潍坊科技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15/06/17 15:52:06     来源:
    潍坊科技学院始建于1984年,2001年创建为专科院校,2008年升级为本科院校。学院现占地2000亩,建筑面积99万平方米。设11个院系,67个本专科专业,专职教师1100余人,在校生20000余人。潍坊科技学院作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试验区试点高校,一直把全省企业培训与职工教育重点课题研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近年来,从学院实际情况出发,摸索出了一套科学、实效、公平的科研管理机制:建立面向全体、机会均等、资源共享的科研平台;形成资源优化配置、时间自主安排、双向融合发展的保障体系;探索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再到产业发展的科研模式;实现科研成果、科研效益和教师专业全面提升发展的共赢局面。
     一、加强科研制度建设
    科研制度在科研工作中起规范、保障、引导、督促作用。通过制度建设,可以为教师创造良好的科研条件,形成良好的科研氛围。根据学院科研工作实际,我们先后制定了《科研道德与学术行为规范》、《潍坊科技学院科研促进教学工作管理暂行规定》、《关于加强和改进科研工作的办法》、《纵向科研项目管理规定》、《加强横向课题研究的意见》、《科研奖励办法》、《潍坊科技学院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暂行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从多个层面、多个角度引导、鼓励教师参与科学研究。通过这些制度的保障和约束,促使教师的科学研究由被动变为主动,由无序走向有序。
    二、加大科研支持力度
    (一)科研课题的申报指导
近几年,我们先后邀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等进行了辅导讲座,就相关课题申报书的撰写、注意事项等进行了指导,极大地提高了教师申报课题的积极性和申报质量,在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中,成功立项两个项目,获得资助经费48万元。
    (二)科研课题的质量控制
    首先,加强了对课题申报书的把关力度。对限项课题的申报,一般为二级学院初审,推荐稿由学院组织有关专家盲审,在内容和形式上,对课题申报书进行严格把关。
    其次,加强课题研究过程的管理和协调。由科研处组织人员对研究项目进行全程跟踪,一是为了督促项目按计划保质保量的进行,二是及时解决课题研究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最后,加强对完成课题的审核。课题研究结束后,邀请相关专家和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对提交的课题研究报告进行审核和课题结题答辩,并形成评审意见。
    (三)优化科研平台,自主调节教学科研时间
    将分散在各系部的实验室进行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实验室平台,由学校统一管理,全体教师享有均等的使用权,按课题级别、紧急程度进行统筹安排。教师可以根据科研任务调整教学工作量。有重大科研任务者可以少上课,没有重大科研任务者必须多上课。课题研究合同期内,根据实际研究需要和学校规定自主选择教学工作量。
    三、科研激励措施到位
    为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学院按照《潍坊科技学院科研奖励办法》的规定,对立项课题划拨一定数额的课题研究经费,从人、财、物、政策各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确保课题研究顺利进行。对完成课题进行结题鉴定的,按国家级、省级、市厅级分别奖励。对科研成果如论文、著作、专利、获奖等也按相应级别进行奖励。
    对弄虚作假或剽窃他人的科研成果而获奖的,一经查实,将由学校通报撤销奖励,收回奖金,并给予行政处分。
    四、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学院始终坚持科学研究应服务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在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方面,学院起到了积极地指导和服务作用。
    (一)积极开展横向科学研究
    为了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和地方经济发展,同时也为了改善教学科研条件、提高整体办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与省内外企业开展了横向科学研究,并取得了一定进展。
    (二)积极将科研成果产业化
    学院鼓励教师推广已鉴定的应用技术成果。学院制订和完善了科研成果转化、专利转让、科研服务等有关规定,对推广应用效果好的项目优先推荐申报上级科研成果奖励;对具有重大应用价值、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应用项目,给予重奖。
    学院生物工程研发中心已经选育出的“潍科1号”、“潍科2号”大葱新品种,“潍科红”、“潍科粉”番茄系列新品种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鲁硕红”蔷薇等10余种蔬菜花卉新品种,已成功推向市场;研制的“美高斯麦”牌三大系列化妆品畅销市场;《蔬菜病虫害防治图谱》系列丛书入选“全国农家书屋重点建设工程体系图书”,由农业部、财政部、新闻出版总署等部委联合出资免费为全国各农村书屋配送。